印度電影製片人黎娜·馬尼麥克萊 (Leena Manimekalai) 2 日在推特上傳一張新片《迦梨》(Kali)的海報,圖中的印度教女神迦梨一手抽菸、一手持彩虹旗,信徒對此感到不滿,要求刪除貼文,還向她發起死亡威脅。

據《印度時報》9 日報導,馬尼麥克萊上傳新片《迦梨》的海報,主角印度教女神迦梨抽菸噴雲吐霧,一手高舉象徵同志、LGBT 驕傲的彩虹旗,其他隻手則是握著法器。

印度教信徒對這張海報感到不滿,聲稱嚴重危害宗教感情,紛紛在馬尼麥克萊的推特上留言批評,甚至發出死亡威脅,「傷害宗教情感」、「逮捕馬尼麥克萊」的標籤在推特上頻頻出現。印度北方邦也將此事件立案,認為這個作品褻瀆印度教女神。

此外,《迦梨》即將在加拿大影展活動公開,印度駐加拿大使館也向該活動主辦方要求撤下這張向宗教「挑釁」的海報,並聲稱接獲當地許多印度教徒的抗議。

針對網友的抨擊,馬尼麥克萊回應,在海報裡將女神迦梨塑造出這種形象,目的是為了呈現出對人性和多樣性的擁抱,探討種族間要關愛而非仇恨,期盼民眾能夠理解,不過仍然有許多人認為她應該被逮捕、坐牢。印度人民黨發言人認為此舉傷害全印度人的情緒,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將相關貼文刪除。

根據印度刑法,任何褻瀆宗教信仰的蓄意及惡意行為,包含言論、文字及標語,都可被處最高 3 年的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印度將宗教「誇張化」視為嚴重議題,多數網友抨擊女神迦梨抽菸的形象,至於 LGBT 議題雖然在印度逐漸開放,但整體接受度仍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