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正值「兇狠圓軸蟹」降海釋幼的繁殖季,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為保護陸蟹媽媽能安全過馬路,自7月14日起,將於園區實施交通管制措施,以減少路殺的情況,呼籲民眾配合管制通行。

根據台江處的資料顯示,兇狠圓軸蟹頭(Carclisoma carnifex)胸甲寬可達12公分,是台灣最大的陸蟹,主要分布於西南沿海高潮線以上的魚塭土堤岸邊、潮溝或紅樹林邊緣,雲嘉南沿海防風林下也有大量分布,台江國家公園轄區的防風林可能是最大棲地間與族群數量最大的區域。

台江處表示,7、8月是陸蟹降海釋幼遷徙高峰期,將於園區的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自「與城西街三段1105巷(水多多樂園前道路)交會處」至「青草崙海巡哨所」之間長度約2公里路段辦理護蟹交通管制。執行時間包含:7/14~16、7/30~8/1、8/13~15,晚間18時30分至21時30分。

台江處指出,交管期間除相關必要公務、災害防救及特殊情形外,禁止任何機動車輛進入管制區,並將培訓志工於兇狠圓軸蟹繁殖季進行調查及巡護,結合保七第七大隊共同巡守此陸蟹熱點,呼籲民眾交管期間配合避開管制區域,讓陸蟹媽媽能安全過馬路。

台江國家公園7/14起實施交通管制。   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