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晴朗炎熱,高溫都在35、36度左右,民間氣象團體「天氣風險」指出,午後山區仍會有雷陣雨,民眾要注意天氣變化;另外,目前預報顯示,下週有熱帶擾動發展,不排除有颱風形成的機會。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廖于霆指出,今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台灣附近吹東南風到南風,各地上半天都是晴朗炎熱的穩定天氣,中午高溫北部34-36度,中南部33-34度,東半部32-35度,感受悶熱;下半天山區還是有午後雷陣雨發展的機會,主要集中在中央山脈比較深山一帶,要前往山區溪邊的民眾,要留意天氣變化。

廖于霆表示,這波高壓勢力影響預估可以持續到12日,期間台灣都是這種上半天晴時多雲,下半天山區午後雷陣雨,感受炎熱的夏季型天氣。13日起高壓勢力稍微減弱,給了南方水氣北上接近台灣的機會,到下週末台灣天氣變得不穩定,全天都有下雨的機會。

至於各界關心下週是否有颱風形成,廖于霆則說,目前看起來不排除有這機會,但各家數值模式對熱帶擾動強度的預測分歧頗大,有的預測只是低壓水氣,有的預測是颱風,代表整體不確定性仍高,還是要持續觀察這兩天大氣環流以及預報結果的變化,才能有較明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