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奈良市街頭演講,突遭人槍擊左胸,搶救後不治,享壽67歲。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安倍長期對台日農產交流推進不遺餘力,去年中國暫停我國鳳梨輸入的時候,安倍更是率先跳出來大力推廣台灣鳳梨,感念他對台日關係的奉獻。

中國去年2月底以台灣鳳梨檢出介殼蟲為由暫停輸入,安倍晉三在同年4月於推特上發文,貼出他滿臉笑容、手拿台灣鳳梨的合照,並且寫道「今天的點心吃鳳梨,看起來好好吃」,用行動力挺台灣鳳梨。

對於安倍遇刺身亡,陳吉仲8日晚間於臉書發文表示,安倍曾經作為戰後最年輕的首相,長期對台日農產交流推進不遺餘力,是台灣在國際上重要的夥伴。去年中國暫停我國鳳梨輸入的時候,日本朋友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國鳳梨,安倍更是率先跳出來大力推廣台灣鳳梨,「和鳳梨開心合照的畫面至今仍深刻的烙印在我們心中」。

陳吉仲也感念安倍對台日關係的奉獻,並表示會繼續維繫努力建立的友誼,「也願逝者安息,生者如斯。天上人間,我們都會想念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於臉書發文悼念安倍晉三。   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