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於奈良市進行演說時遭到槍擊,不治過世。「亞太自由婦女協會」表示,對這位勇敢站出來抵抗中共強權的世界級政治領袖,致上最沈痛的哀悼及最高的敬意。

安倍曾在去年演講時直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台灣鳳梨遭中國打壓時,他直接在推特曬出和台灣鳳梨合照;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月在東京公開表示台灣有事,美國將軍事介入,安倍立即對此表示「歡迎」;前天更進一步呼籲,美日等國應展現意願和作為,創造迫使中國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條件。

安倍不幸遇刺辭世,「亞太自由婦女協會」(Asia-Pacific Liberal Women Association, APLW)指出,永懷他友台愛台的珍貴情誼,祈願這位最挺台灣的誠摯好友息了勞苦,得享安息。除了感佩與哀悼,「亞太自由婦女協會」也呼籲台日雙方的朋友們更要繼承遺志,共同維護台日聯合防線、抵抗中國勢力入侵、保障自由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