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 ( 8 ) 日上午遭到槍擊,安倍身為日本政壇的巨擘,自民黨的重要人物,中媒評論安倍這次事件一定會掀起國際波瀾。中媒就引用專家看法指出:右翼恐怕就此大做文章,趁機開放印太

日本問題專家表示,日本右翼勢力恐怕會藉此事件大做文章,加劇日本政壇整體保守化的趨勢,安倍的支持者可能會持續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加速配合北約進入東亞的步伐,為東北亞地緣政治帶來更多安全風險。可見中媒還是相當關注日本政圈動向。

黑龍江省社科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就對《環球時報》表示,由於安倍在日本政壇中極具影響力、號召力,以及其在對中關係、台海局勢的表態,使他的遇刺被各方格外關注。

另一專家表示,此事件恐怕會某個程度上刺激日本的右翼勢力,間接直接的影響日本政壇。這將關係到,日本政黨的其中一個最大的派系將會給誰來接管,也許也會影響到日本的國際關係。

目前最新消息,安倍妻子安倍昭惠正前往醫院探視,外界仍不清楚安倍傷勢如何,多家媒體報導安倍已失去意識,正在搶救中。

安倍晉三遇槍襲,中專家藉此作印太問題文章,圖為環太平洋演習照片。   圖:翻攝自RIMPAC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