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英國廣播公司 》( BBC ) 當地時間昨 ( 7 ) 日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本周三 ( 6 ) 日向議會承認,曾經在沒有其他官員陪同的場合下,與英國《 旗幟晚報 》(Evening Standard)的老闆 亞歷山大.雷貝德夫( Alexander Lebedev)會見。

雷貝德夫是俄羅斯石油巨頭,同時也曾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 ( The Committee of State Security)克格勃 ( KGB ) 的特工,蘇聯時代的冷戰時期,西方國家主要對手就是克格勃,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曾是克格勃的一員。

英國在野黨的預備內閣表示,雷貝德夫曾被加拿大點名是促成普丁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人之一,但英國尚未制裁他。

英國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曾警告過強生指派雷貝德夫的兒子勒貝迪夫(Evgeny Lebedev)當上英國上議院成員可能存在國安風險,但強生還是一意孤行,引發爭議。

強生於本周三 ( 6 ) 日,在下議院協調委員會(Commons Liaison Committee)提到,強生在過去曾有少數幾次在沒有官員陪同的情況下與雷貝德夫見過面,當時強生是倫敦市長。

據英國《 衛報 》( The Guardian)報導,強生於 2015 年曾與雷貝德夫見面,並用強生當時為市長的身分讓雷貝德夫不需要通過機場安檢。

英國在野黨的預備內閣伊薇特·古柏 ( Yvette Cooper ) 於本周四 ( 7 ) 日在下議院表示, 2018  年  4  月是俄羅斯間諜毒殺案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刻,強生卻在沒有保鏢或官員在場的情況下會面雷貝德夫,對國家安全會造成影響。

俄羅斯間諜毒殺案是在 2018 年 3 月,俄羅斯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中神經毒劑死亡,英國調查人員透過監視攝影機,確定 2 名為俄羅斯人的嫌犯。

雷貝德夫是俄羅斯石油巨頭,同時也曾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 ( The Committee of State Security)克格勃 ( KGB ) 的特工。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