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7月6日在新加坡應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邀請,以「澳洲、東協及東南亞」(Australia, ASEAN and Southeast Asia)為題發表演說,並於應詢時指出,澳洲政府在台灣議題上,持續不鼓勵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舉動,相信此與區域內很多夥伴國家的立場一致。黃英賢的說明再次顯示,澳洲歷任政府持續關切台海安全與和平穩定的立場一貫,維持台海和平現狀已是區域民主國家的共識,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台灣與澳洲為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並致力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的理念相近夥伴,澳洲政府近年在諸多重要場合,公開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雙邊關係各項實質進展各界有目共睹;我國政府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澳洲穩健深化在各領域互信、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