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中國建交今年邁入50年,各地也陸續舉辦音樂會歡慶,而台灣旅歐指揮家鮑恆毅在日前也收到一場「中德建交週年紀念音樂會」的邀約,但他立刻回絕,公開表示「我是台灣人」,並將機會介紹給中國朋友,並強調「出了國要介紹自己,得能無愧於心,要代表的國旗,該是自家的。」

德國與中國建交50年,鮑恆毅霸氣拒絕紀念會的邀約,並於臉書發文「本想以注音文紀錄以免部份臉友不舒服或攻擊,但想想,認同自己國家本來就沒什麼好害羞或該留什麼後路的」。

鮑恆毅表示自己收到邀約/推薦,並詢問他是否能指揮「中德建交週年的紀念音樂會」,機票住宿當然全包,且據說演出費豐厚,據轉達:中方代表處人員表示台灣人當然「可以」參與。他閱後回覆「感謝想到我,這事中方立場當然認為台灣一樣適合同慶,但我是台灣人,也非德國人身份同場,我想我不適合」。

鮑恆毅指出,自己將機會介紹給中國朋友,並替其他更適合的人選開心,希望他人可以獲得這機會,也替自己能夠清楚表達立場而感欣慰。他也提到畢業後能繼續在歐洲、繼續有機會指揮當然是夢想之一,很多事該把握該爭取,但有些事不應為也不該自私。

他說,不用像某些同行躲躲藏藏,在外寫一套,回台碰到討論再辯稱:當時寫的、自認的中國人本來就指中華民國,這種前後說服不了人的笑話,「演出的國家是最想爭取的地方,但反而是人生拒絕過最快最乾脆的一次邀約」。

鮑恆毅回想學業剩下最後一年半,對於表示自己國家台灣/中華民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給予的栽培表示感激,更提到「要指揮什麼建交紀念音樂會,就算一輩子等待,或許也等不到的台奧建交、台德建交場合;儘管無償,搬椅子搬譜架都願獻一己之力」。更強調「出了國要介紹自己,得能無愧於心,要代表的國旗,該是自家的」。

旅歐指揮家鮑恆毅霸氣回絕「中德建交週年紀念音樂會」邀約。   圖:截自鮑恆毅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