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燕子來訪的季節!這是一場由大自然主導的盛宴,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與荒野保護協會於7/30(六)起至8/14(日)止,共舉辦6場「2022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活動,邀請大家在盛夏的午後,一起來到五股濕地生態園區,參加免費的生態導覽活動,共同了解及體驗濕地的重要性與生態之美。

五股濕地是候鳥南來北返的重要驛站,佔地約175公頃,因位處淡鹹水交會處,孕育出多樣性的濕地生態,成為眾多物種的棲息地,包含珍稀物種如四斑細蟌,而五股濕地廣大面積的蘆葦叢,也成為夏季燕群夜晚棲息的場所。

此處常見的燕子有四種:家燕、洋燕、棕沙燕及赤腰燕,以家燕的數量居多,每年7月至8月,成群的燕群在廣大的蘆葦叢上空急速盤旋、狂飆、升降、俯衝,滿天密密麻麻的小黑影,在天空中以數大是美的磅礡氣勢,秀一段最美的即興演出,構成五股濕地夏季最壯觀的景象,隨著天氣漸暗,燕子們才停棲在蘆葦叢上過夜,每年依時序運行,春來秋返,古今皆然不曾間斷。

高灘處代理處長張修銘表示,去(2021)年因受到疫情影響而取消活動,民眾只能透過影片看到燕群飛舞的景象甚為可惜,而今年則如期舉辦,活動場次為:7/30(六)、7/31(日)、8/6(六)、8/7(日)、8/13(六)及8/14(日),時間自下午5時起至7時,歡迎大家報名,一同前往體驗這難得的夏日享「燕」。

張修銘呼籲,大家賞燕時穿著輕便舒適的上衣、長褲和運動鞋,並攜帶飲水、帽子、防蚊蟲藥等物品,全程保持安靜,避免驚嚇鳥類,讓牠們能自在地覓食與休息。除攝影及觀察記錄外什麼都不帶走,一同維護這自然的美景!

水利局長宋德仁提醒,目前仍在疫情期間,市民朋友們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時,請注意自身防護,平時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主動通報 1922 防疫專線,依照指示就醫檢查!

【活動資訊】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yrNeVM ,或搜尋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每場次200人,6場次共計1200人)。
※集合地點:新北市五股區成蘆橋下荒野保護協會五股濕地教育中心(貨櫃屋)。

【交通資訊】五股濕地交通路線圖:https://goo.gl/cXNCbO
※捷運:搭乘捷運蘆洲線到蘆洲站從1號出口出來→沿三民路直行至堤防→過越堤階梯→經成蘆橋下→越過中央紅綠燈口即達停車場。
※開車:
(1)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下→直行新五路→右轉中興路→左轉疏洪一路(限高2.5m,大型巴士不能通過)即達停車場。
(2)平面道路:過百齡橋重陽橋→下橋後為集賢路→右轉三信路→左轉環河北路→前行至2號越堤道越堤→疏洪1路左轉即達停車場。
(3)台64線:請下五股交流道→1號越堤道右轉進入疏洪道即為成蘆大橋下方→抵達停車場。因成蘆橋下停車場車位有限,如找不到停車位則建議停在微風運河第4停車場(0k 700處,有綠色指標牌),步行約15分鐘(900公尺)可抵達。

2022賞燕季海報。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五股濕地是候鳥南來北返的重要驛站,孕育出多樣性的濕地生態。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群燕上空急速盤旋秀一段最美的即興演出,構成五股濕地夏季最壯觀的景象。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