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的新竹市長林智堅遭爆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他5日澄清,自己與另位作者、新竹市調查站調查官余正煌的論文主題不同、研究對象不同、結論也不同,3個不同天差地別,並無抄襲。對此,名嘴及藍營議員紛紛在政論節目中質疑,2016年發表的論文是抄2017年的論文在邏輯上說不通。林志堅、余正煌、中華大學三方「總有兩方說謊」。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在「少康戰情室」節目中提到,這件事他的看法有兩點,一是利用國發會學術探討《竹科發展》補助經費45萬元,用來作論文題目,一般學校為了爭取經費會放水過關,學校何樂不為?二是余正煌和林志堅互相利用彼此抄襲論文,節省繁瑣研究及查詢相關文獻資料時間。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指出,2010年台灣通過論文比對系統,相似度超過30%,審查教授會退回重寫。余正煌和林志堅論文相似度近乎複製貼上,比如余正煌的論文提及「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成功模式⋯」,而林志堅論文則寫道「『C區』科學工業園區⋯」僅竄改一字99.9%雷同,如出一轍。

黃暐瀚續指,2016年發表的論文是抄2017年的論文,更是邏輯不通。節目主持人趙少康則說,余正煌先畢業一年後進入新竹調查站擔任公務員,而林志堅還未畢業論文就先寫好讓余正煌抄襲、哪有課程尚未修完論文就先寫好?簡直聞所未聞荒唐至極!反正兩人必定一人抄襲,但余正煌關機聯絡不上。

趙少康直言,以前能考上台大是非常困難,何況修碩士30學分博士60學分,往往苦讀學子滿眼血絲熬夜到凌晨兩三點、他在美國南卡克萊門森大學研究所修讀環保汚水碩士時也非常辛苦,現今台大不顧校譽竟淪為「民進黨洗學歷」的最高學府,身為台大校友,他覺得「台大丟臉、可恥!如何對得起它台大人。」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她非常難過現在不管台大國發所或EMBA現已淪為有權有勢為政治人物、商業人物服務的跳板。林志堅強烈否認那就是中華大學或余正煌說謊,三方總有兩方說謊,而余正煌可能觸犯公務員侵權及偽造文書法、余正煌躲避不敢出來怕影響仕途得罪「長官」,而中華大學也不敢出來澄清,是否而觸犯詐領政府的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