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身陷論文抄襲風波,國、民兩黨眾戰將持續隔空交火,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7)日更再度就此議題開砲,質疑林智堅的「原創民調」一說根本是在硬拗,太吹牛。台北市港湖區民進黨籍議員參選人何孟樺不甘示弱,隨即在臉書發文反擊,指徐巧芯抹黑不成,只好轉移焦點,結果反而凸顯了自己的無知。

針對林智堅解釋自己論文中使用的是他「原創」的6份選舉民調,徐巧芯今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還是第一次聽到委託人「原創」民調的說法。徐巧芯質疑,「什麼是原創?是問卷由你設計?由你執行?由你製表?如果只是以委託方的身分,出一張嘴跟民調公司討論,並不算『原創』吧,只是擁有該份民調資料而已。『原創』的說法未免太吹牛,不老實。」

徐巧芯進一步指出,林智堅委託的「精湛民意調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過去有一位高層人士鄭俊昇與綠營關係密切,2014年被民進黨聘為民調中心主任,聲稱當時就離開公司,但徐巧芯從公開網路資料搜尋發現,該公司卻是2018年7月才變更了負責人。更甚者,徐巧芯踢爆,該公司於2016年時,還曾因做出「85%民眾支持一例一休」的民調而被民眾罵爆。

「我認為林智堅的說法非常不符合常理」,徐巧芯重申並呼籲,民調公司應出面說明清楚,林智堅對那份民調除了委託費用以外,到底還付出了哪些努力,否則這種說法也是吃民調公司的豆腐。

對於徐巧芯的猛烈炮火,何孟樺認為,不過是國民黨論文抹黑失敗,派徐巧芯來講民調轉移焦點。何孟樺提到,國民黨抹黑論文抄襲,被指導教授聲明打臉,又來扯合約智產權,卻連權利轉讓的時序都弄錯,「打智財權打到自己沒智慧,還好意思轉移焦點去扯民調方法,通篇講了一堆,卻連民調執行的基本程序都不懂」。她痛批國民黨,以潑髒水作為起手式,以抹黑作為選戰主軸,實在令人傻眼,「百年大黨竟淪為民主之恥」。

何孟樺說明,民調資料的所有權都是付費的甲方,從原始資料、問卷到結果都是。另外,問卷設計更需要甲方同意,民調的題目設計、題序排序對結果都會有影響,而這些都需要有選戰經驗、在地生活的敏銳度才能正確解讀,何孟樺強調,「這就是原創!」,質疑徐巧芯不懂民調執行的基本程序,更不懂內參民調的價值,抹黑打不下去,只好轉移焦點,結果反而突顯自己對民調的無知,「難道都不會覺得丟臉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