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縣市長提名,甚至現在新北、台北人選都還沒出來,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7)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又有一個特性,事情抓在手裡面,但要她做決定很困難 ,「她喜歡抓,抓了又不做決定」。至於民進黨現在的選對會,林則酸說,那就是清朝面對民主時,各省都有設諮議會一樣。

民進黨前立法委員林濁水今日中午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民進黨這次縣市長提名,林濁水說,小英有些地方比馬英九有過之無不及,就是遇到事情非常認真,鉅細靡遺,什麼事情都要放在自己的手裡面才覺得安心。雖然馬英九、小英都有「科長」的特性,小英又有一個特性,事情抓在手裡面,但要她做決定很困難。「她喜歡抓,抓了又不做決定」,所以才會導致林全時候施政績效爛的一塌糊塗。

林濁水說,這包括年金改革,蔡英文一定要弄在總統府,東搞西搞,東拖西拖,讓陳抗越抗越大,搞到自己的座車被陳抗追著跑。另一個是四項公投。蘇貞昌一開始希望正面對決,但這不符合小英「仔細思考、想想又想想」的個性,所以拖到四項公投的民調都一塌糊塗,最後不得已回到蘇貞昌正面迎戰,不到一個月就扳回來了。

林濁水說,如果每件事小英都抓在手裡,那民進黨完蛋了。幸好,2018大敗,逼得蘇貞昌收拾善後。蘇貞昌說,「總統告訴我,事情就我決斷就好」。蘇貞昌個性有很多毛病,脾氣暴躁,紕漏也不算少,但行政院還是撐起來,變成蔣經國以後決策權力最大的行政院長,也是2000政權論替後,做得最久的行政院長。這樣權力放在蘇貞昌,陰錯陽差,不符合蔡英文個性,但反而保護了蔡總統。

林濁水說,蔡英文把決策權放出去後,人事權就抓的更強烈。就提名來說,把所有縣市長提名權壟斷在自己手裡,這跟憲政精神有抵觸。民主政治的分權原則,三權分立,蔡英文當時把司改、年改放在總統府,嚴重有違三權分立。現在把縣市長提名權抓在手裡,有違中央、地方制衡原則。「(地方)首長都你決定了,哪有地方自治呢」?

對於雙北提名,林濁水說,小英要抓在手裡,但又要決定就很困難,這就有問題的。歷屆總統裡面,就是蔡英文最花心思把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壟斷提名權,司改、年改放在總統府。

林濁水說,民進黨應該回歸初選、憲政精神,地方決定自己的首長。任何社會沒有矛盾、衝突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要用民主解決。否則就會變成「黨外無黨、黨內無派」的專制。所有的獨裁者都不喜歡政黨競爭,例如中國的很多樣板黨,都沒有競爭,永遠由共產黨專政。

至於民進黨現在的選對會,林濁水說,那就是清朝面對民主時,各省都有諮議會一樣。

至於年底如果敗選,蔡英文要負責任,林濁水則說,她還不是總統做到卸任。他認為,不應該讓她負這個責任,應該先向憲法負責,這包括憲法有沒有分權的精神。

林濁水也說,從民進黨創黨到陳水扁剛執政時期,民進黨是有使命感的政黨。然後在陳水扁執政時逐漸消失,現在已經是一個沒有使命感的黨,這是令人最哀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