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是黨內少數當過軍官的立委。談到會選擇職業軍人,蔡適應坦承跟家境不好有關;至於自己會投入選舉,也是意料之外的事,畢竟自己不是政二代、富二代。當公務員的太太曾為他要到比利時讀書,辭掉鐵飯碗;但後來又考上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律師。讓他不用擔心,萬一選舉失利後,家裡的經濟要怎麼辦?

民進黨中執會6月22日徵召蔡適應參選年底基隆市長。蔡適應本來是台北人,但當了王拓的助理後,才開始經營基隆。一般政治人物都會把跟自己有關的Wiki經營得相當豐富,但蔡適應的Wiki,卻少了高中及高中以下的學歷。被問起,他說,小時候家境不好,隨著爸媽搬家搬過很多地方,也讀過好幾個學校。但他不太想提這個,好像要去博取什麼的。他兩次忙著跟記者說,「這甭寫啦」。

為什麼會選擇當職業軍人,一部份也跟家境不好有關。蔡適應大學時就開始打工,東海政治系大四時也沒考上研究所,又不想重考。但大學時投入學運,學長都說像他這樣一定會被點名做記號、丟到外島去修理。1995年畢業是台灣四年期的指職軍官招收第一年。加上自己也不排斥當兵,所以,大四那一年就申請;當時教官嚇一跳,第一次還打回去說,「蔡適應你天真爛漫,不適合從軍」;第二次才勉為其難讓他填。

談到自己參加的學運,蔡適應說,大學四年在學長帶領下有參加學運,包括:廢除刑法100條、廢國代、勞工工運春鬥、秋鬥、地下電台合法化,以及替楊嘉猷、許榮淑、林豐喜助選等。至於被哪些學長帶壞?比較有名的就是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前台中縣議員劉坤鱧、還有直屬學長吳方銘等人。後來,去王拓那裡應徵助理時,他還把過去的戰績寫進履歷表裡,厚厚的一疊。

蔡適應1995年入伍,100多人到陸校受訓,分到砲科。年底下部隊陸軍43砲指部802營區,就碰到台海飛彈危機。營區有個連被整編到金門,他擔任聯絡官,來來去去台灣、金門。後來,升中尉時派代連長。

被問到軍官時有被要求加入國民黨嗎?蔡適應說,軍校受訓時沒人問是不是黨員;但下部隊當聯絡官兼政戰官,就被營輔導長問過,是不是國民黨的?他裝著點點頭。但被要求拿黨證時,心中充滿猶豫、他的同學不是在民進黨地方就是在中央黨部。想說要怎麼生出黨證呢?營輔導長被調職了;而新的營輔導長來時,以為他就是國民黨黨員,從頭到尾都沒有問;也真的運氣好、閃過去。

談到當時國民黨在軍中,蔡適應說,他兼任政戰官時,部隊「育嬰計畫」就是統計這個營區國民黨員有多少人,多少人入伍、退伍;還給他一間獨立房間,裡面就是放黨員資料。後來,他升主官,1998年再問來接業務的學弟,發現已經沒有「育嬰計畫」了。他可能是軍中還在搞黨務的最後一年。

1998年底退伍,幾個東海學長已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工作。他當時對公共事務有興趣,但也認為自己的家境不太可能參選。1999年第一個工作就到中央黨部上班。部隊同仁都很驚訝,「蔡適應是民進黨的」?

沒多久,王拓選上區域立委要找服務處主任,蔡的學長推薦他去基隆。後來,當了王拓7、8年的助理。本來也沒有想要參選,只想到學校教書。2005年王拓要參選基隆市長。在朋友勸說下,在不看好的情況下當選議員,民進黨現任議員則落選。「很感謝基隆市民給我一個機會,沒有背景的人,第一次參選就選上,不用跑路」。

隨後,兩次連任,蔡適應都是安樂區第一高票當選。2014年擔任民進黨市黨部主委,當年也刷新民進黨在基隆市議會當選席次,選上10席。當時他就表態要選立委,2016年打敗郝龍斌當選。

蔡適應太太蔡喬婷是他大學同班同學,太太是班上第一名畢業。他是退伍後,兩人才在一起。太太當過外商銀行行員、小學老師、考上公務員在勞保局上班;2011年蔡適應到比利時魯汶大學當訪問學者,太太把公務員辭掉,陪著去。回國後,考上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後來又考上律師。

蔡適應說,幸好有他老婆,選舉的人當然可能失業。畢竟,他專心當立委,又沒有經營事業,也不像有人就可以買個China Post下來。「人家一心多用很厲害,我們就一心一用而已」。

對於何時起心動念要選市長?蔡適應說,他第二屆選上立委跟林右昌聊過,誰來選,他都OK,只要是林右昌支持的人,他都尊重,不用擔心他心中完全有不爽。基隆要一個團結、能接棒林右昌施政理念的人來選。蔡適應強調,他自己不是富二代、也不是政二代,「從我的人生背景這樣出來,我能選上三任議員、二任立委,我很感恩了」。

蔡適應認為,民進黨在基隆的施政一定要延續下去,沒有延續下去,所有民進黨在基隆的政治工作者都有責任,也只有團結的民進黨才能打贏選戰。

對於擔任基隆市立委,蔡適應說,不能只當一個總機,這樣中央也不會重視。他花了很多時間幫忙處理中央、地方溝通的案子。他暗批過去國民黨時期,看到很多基隆市中央、地方各吹各的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