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本土疫情確診個案自今年4月後急速爆增,截至目前為止,基隆市民確診率逾21%,為全國縣市中最高,對此,身為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認為,這代表基隆將成疫情最穩定的城市,也因此,基隆市最有資格談疫後城市振興工作,因為大家相信基隆確診人數是下降的。

身為全國確診率最高、確診致死率也高的縣市,對於疫情嚴峻是否成為選舉包袱?蔡適應不假思索地說,不會啊,這代表基隆將成疫情最穩定城市,確診率達到人均確診率是未來必走的路,就公衛角度來看,台灣不可能只有1%確診,當台灣與國際接軌時,有確診、但都是輕症,不會影響人民生活,達到確診比例時,就是全體免疫,當越靠近群體免疫線時,代表恢復正常生活速度更快。

他舉例,基隆確診率達21%,但這幾天,基隆確診人數是本島人數最低的,因為已經在疫情上走下坡,其他縣市確診比例仍高、他們還在成長期。

就防疫政策上,一開始是否有問題?蔡適應直言,不能這樣講,北台灣是最早確診區域,基隆市很多確診案例受雙北影響,因為人口少、比例看起來才高,事實上,基隆確診人數比雙北人數少很多,「比例高、人數不是最多,兩者不能混一起講,就公衛角度來看,確診比例達一定數字後,會達平衡、達到穩定效果」。

他進一步說,總統蔡英文日前到基隆也提到,疫後振興從基隆開始,因為基隆市最有資格提到疫後城市振興工作,所以在城市博覽會期間,基隆吸引觀光人口到來,「為什麼大家都來基隆,因為大家相信基隆確診人數是下降的」。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基隆參與城市博覽會。 圖:擷自蔡適應臉書

選舉政策 瞄準三大主軸

在選舉政見上,蔡適應拋出三大主軸,分別為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讓更多觀光客來基隆,以強化市區就業、商業活動,使城市改頭換面;接著,搭配基隆河谷廊帶計畫,藉由基隆捷運的方式,讓台北基隆成共同生活圈,「這是我和林右昌市長任內努力推動,若不是我們永遠不能成功」。

最後是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他說,基隆有深厚的歷史文化,這是基隆作為起點城市的最大魅力,「我可以很驕傲地說,北部最老的教堂在基隆,也可以說台灣縱貫線起點在基隆,還能看清法戰爭遺跡、法國人在台灣公墓等歷史建築,你有辦法說故事、吸引觀光」,此外,基隆山海城特色、小品店等,讓城市有獨特魅力;在海洋城市推廣上,基隆正濱漁港是全台最早的漁港、漁業資源豐富,因此,推動基隆海洋城市得天獨厚,「大台北地區的民眾想要親近海洋、玩海洋,到基隆就對了!」

基隆捷運 先處理南港到八堵路段

基隆捷運爭議不休,其中,八堵至基隆段仍是未定數。面對棘手的基捷問題,蔡適應反問,應該先問基隆是否要有捷運?許多人批評基隆城市規劃不足、不要捷運,但他的想法是,基隆要捷運,不是為了基隆而已,是基隆成為大台北都會區裡海洋國家門戶重要的一環。

蔡適應提及,基隆捷運是由中央出錢,因為它不是基隆市的捷運,國民黨任內執政推的捷運,是基隆市的捷運、所以被打槍,財務分析不會過,也不會有好辦法,最後僅淪為口號,但基捷推動到現在做環評,代表已經一步步在走了。

他重申,南港到八堵該路段處理完後,再處理第二階段的八堵到基隆會更好。

「捷運從南港出發點延伸,南港、汐止、基隆、東湖透過捷運串連,成為新的生活圈。」他說,南港出來的捷運,有很多細節仍在確認,應先把精力放在這,所以他才說,為何不先把這段細項做完整,卻先想爭議的部分?先把重點放在做完南港到八堵工程,從八堵到基隆端的預算,交通部保留、尋求大家的共識。

他點出,為何十幾年基隆捷運都不會成功?因為要一步步推進,推進到目前,中央在這政策上繼續支持,先把這事情做好,「應先確保南港到八堵段絕對能先蓋下去」。

在選舉政見上,蔡適應拋出三大主軸。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