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持續緊咬台南市長黃偉哲向當地納骨塔業者收賄720萬元案。謝龍介今(7日)赴台北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不僅當場怒撕存證信函,還找來收賄案相關人的納骨塔業者李瑞祥、中間人許進福兩人,說明黃偉哲的收賄過程,甚至要李、許兩人發表「不自殺宣言」。

謝龍介說明, 整個靈骨塔案的事發過程,是從2019年7月,納骨塔業者李瑞祥拿到完工證明後,要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變更設計,卻被卡了一年多;因此在2020年8月,李瑞祥請台南市議員李偉智開協調會;到了同年9月27日,李瑞祥找來李偉智熟識的許進福擔任中間人,約黃偉哲、李瑞祥、李偉智於神田日本料理用餐;9月28日,黃偉哲也到場赴約,短短待了20分鐘;同年10月1日,李偉智再次透過許進福,約好黃偉哲另一場桃山日本料理的宴會,當下黃偉哲特地要求等待一名律師陳文禹到場,當天就談到有關錢的索賄行動;10月6日眾人視察納骨塔後,就在10月22日交了一張500萬元的支票;之後於10月16日先匯款220萬元、11月12日重新匯款200萬元、11月13日匯款300萬元,總計收賄720萬元;2021年1月4日,律師陳文禹還發出對帳單,稱匯款總計的720萬元是顧問費,想要「狸貓換太子」。

大致說明案情後。謝龍介請李瑞祥、許進福兩人出場。要求兩人現場說明,在神田及桃山的兩場餐宴中的座位表及會談過程,以證明黃偉哲也在索賄現場。李瑞祥更進一步指,在桃山日本料理那天,黃偉哲最後還支開其他與會者,與李兩人單獨對談,期間黃偉哲還用右手比一,來索求1000萬元的收賄金額。後來又透過李偉智協調,才將收賄金額從1000萬元降到720萬元。

謝龍介追問,「黃偉哲到底有沒有開口要錢?」李瑞祥回應,「有!」。謝接著要求李瑞祥現場念出不自殺聲明的「本人在此宣告,絕不自殺、絕不發生意外…」等內容。

李瑞祥哀怨稱,他並不甘願付錢,但黃偉哲和陳文禹就是借事端要錢,他迫於無奈,卻被恐嚇,若他不付錢,就會死、會跑落、倒閉,害他得四處籌錢。

謝龍介強調,對於這樣的行賄行為,他明天就會去提告許進福、李瑞祥兩人,也呼籲黃偉哲出面當面對質;台南市府不斷衍生類似情形,全部經過他一一查證,才取得有利證據,包括:匯款單、李偉智等人視察納骨塔照片等。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控訴台南市長黃偉哲透過律師陳文禹、議員李偉智向納骨塔業者索賄720萬元。   圖:謝龍介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控訴台南市長黃偉哲透過律師陳文禹、議員李偉智向納骨塔業者索賄720萬元。   圖:謝龍介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