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海峽論壇將於7月中旬在中國廈門舉辦,國民黨將仿照去年以視訊方式參與開幕式。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月訪美期間,不僅強調國民黨「親美反共」,更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現身受訪則強調「九二共識」很清楚, 沒有這個東西,兩岸怎麼可能談?

馬英九上午出席「許歷農傳」新書發表會,會前被媒體問及有關海峽論壇一事。馬英九表示,他還不知道國民黨的作法,但在這個時候,兩岸之間溝通這麼少,能夠增加一些溝通,對台灣的安全是有利的。

至於是否應把「九二共識」再講清楚?馬英九回應,本來就應該。其實「九二共識」本來就很清楚,中國看作是定海神針,台灣看成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東西,兩岸怎麼可能談?

媒體接著問及,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馬英九也說,林智堅要負責任啊!他從報紙上看到這兩份雷同的論文,相似度非常高。媒體追問,是否認為林智堅該退選負責?馬僅稱,這就要看林智堅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