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年底九合一選舉,藍綠兩黨日前已陸續公布新竹市長、基隆市長人選,民眾黨則待下週一(11日)選決會進行討論,但傳出黨內已確定將拍板徵召立委高虹安邱臣遠兩人,但邱僅說,尊重黨的機制及決定,若黨有需要,他不避戰、不怯戰;而高虹安則未正面回應,僅說由黨部統一回應。民眾黨發言人徐千晴今強調,相關人選持續討論評估,目前並未定案。

參選新竹市長呼聲很高的高虹安,一直以來始終未鬆口是否要參選,動向讓外界難以猜測,但身為新竹黨部主委的高仍積極跑地方,也傳出在民進黨推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國民黨派新竹市議員林耕仁後,高虹安出戰意願提高。高虹安日前受訪說,民眾黨預計11日召開選決會討論新竹市長人選,有機會將請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至於基隆市長部分,國民黨由前立委謝國樑參選、民進黨徵召現任立委蔡適應,時代力量推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參戰,加上無黨籍、國民黨前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已是「四腳督」,而邱臣遠也是基隆出身的立委,因此經常被點名將代表民眾黨參選,邱日前也召開記者會,點評甫落幕的基隆城市博覽會的五大缺失,並砲轟別變成基隆市長林右昌的畢業展,被認為在為選舉暖身。

據《聯合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黨主席柯文哲日前與身邊重要人士聚會時,曾被當眾「調侃」,黨內立委怎麼不敢參選?令柯文哲面露不悅。柯也在上週黨政會議中,直接點名不分區立委作用不夠,應該要能夠開疆闢土、爭取資源,甚至喊出要推出不分區立委退場機制。知情人士形容,柯文哲「不演了」,等同要求不分區立委帶來「鈔票」跟「選票」,並給足壓力要求高虹安、邱臣遠出戰。

對此,民眾黨今回應,徵召須經過法定程序。民眾黨提名需經選決會提出人選,待中央委員會通過,才完成提名。相關人選都有持續討論評估,目前並未定案。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   圖:擷取自邱臣遠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