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危機逐漸出現降溫跡象,現在輪到俄羅斯面臨經濟挑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俄羅斯央行透過各種限制手段,強勢拉抬盧布價格,然而在盧布只升不跌的情況下,也讓只能透過盧布交易的石油、天然氣形同降價大拍賣,沒有響應國際對俄經濟制裁的中國、印度反而賺翻了。 

謝金河提到,美國帶頭國際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制裁,起初確實產生顯著傷害,「俄羅斯盧布瞬間崩跌到一兌154.965」。然而俄羅斯央行很快做出應變,謝金河解釋,俄羅斯央行透過限制資本外逃,強制出口商結匯,也限制居民在銀行換匯。此外,俄羅斯央行更要求友好國家必須使用盧布購買石油、天然氣及糧食;他說明,俄羅斯此舉讓可以向俄羅斯買油、氣的友好國家必須先將本國貨幣兌換成盧布,也讓這些國家成為盧布的最大支持者,買入的量愈大,盧布愈強勁,只升不跌的景象,使盧布形成「只有買盤,沒有賣盤的景象」。盧布從3月4日創下新低,到6月29日已升值至50.565兌一美元的新高價,一躍成為地表上最強勁的貨幣,謝金河形容,這是不可思議的匯價變化。

然而謝金河指出,盧布愈強,也形同俄羅斯在賤價出售石油、天然氣;他舉例,3月可能要用150匯價兌換盧布,現在50元左右就可以,形同油、氣價格降價六成出售,謝金河直言,這回大大方方向俄羅斯買油、氣的中國及印度賺翻了。

謝金河表示,此現象也讓俄羅斯央行意識到必須採取應對措施,最近考慮用盧布買入友好國家的貨幣,如人民幣,這個消息揭露後,盧布一度出現110的匯價,最近回到63左右。謝金河強調,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匯價太弱或太強都不好,他也點出,未來觀察俄烏戰爭,盧布與油價會是很重要指標,如果盧布大貶,油價大跌,對俄羅斯都是不好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