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大使館又被刪文,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推特發文表示,大使館日前使用微博及微信帳號發布,共3篇分別有關香港及北約峰會的貼文已被中國審查部門刪除,伯恩斯呼籲,中國應該讓人民看得到發言。

中國對於網路言論的嚴厲封鎖早已不是新聞,美駐中大使伯恩斯6日就在推特發文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審查部門上周又再一次刪除我們(美國駐大使館)微信、微博帳號內,發布的白宫和美國國務院關於香港和北約峰會的貼文」,伯恩斯於文中進一步向中國政府喊話,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允許中國人民看得到美國領導人的發言,就如同美國人民聽得到中國領導人的發言。」

根據伯恩斯貼出的網頁截圖顯示,美駐華大使館在微信有兩篇文章被中國網管刪除,分別是《布林肯國務卿聲明:香港主權移交25年後》與《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德麗安.沃森就香港回歸25年發表的聲明》。美駐中大使館在微博被刪除的貼文則是關於《白宮簡報:2022年北約馬德里峰會》的內文節錄與全文鏈接,節錄中重點介紹了馬德里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的發言內容。 

事實上,這已不是伯恩斯第一次就中國網管對大使館嚴格的審查尺度表達不滿,日前他就曾轉推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的推文,並痛批中國政府審查部門,「既然中國外交部對布林肯國務卿的演講做了那麼一大長篇的回應,那麼該是中國政府審查部門,讓中國公眾在微博和微信上看看布林肯國務卿演講的時候了,我們每次上傳,每次都被刪除。」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Burns)在推特發文,指控中國網管又刪大使館貼文。   圖:翻攝自Ambassador Nicholas Burn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