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深陷執政危機。現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剛剛挺過黨內對他的逼宮—不信任投票,外界認為,醜聞不斷的強生之所以能穩坐唐寧街 10 號大位,是因其得到潛在競爭對手財政大臣(內閣第二號人物)蘇納克(Rishi Sunak)及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一致支持;不過該優勢隨著兩人先後於推特上發布請辭消息後不復存在。

據《法新社》剛剛消息,當地時間 6 日,英國兒童和家庭事務大臣昆斯(Will Quince)表示,自己「別無選擇,只能提交辭呈」。報導稱,這給英國首相約翰遜帶來新一輪打擊,並意味著強生政府迎來第 12 個請辭的人員。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從放任首席顧問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違反防疫規定,到被開出 126 張罰單、83 人多次聚會的「派對門」事件,英國《獨立報》稱,強生執政期間的種種負面新聞已然「超出了英國民眾記憶中所能忍受的程度」。

先前爆發的黨內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酒吧性醜聞事件,則被認為與蘇納克及賈維德的請辭有關。首相辦公室原先否認強生對此不當行為有所知悉,但隨著前外交部門負責人爆料,強生即坦承並為此公開致歉,品契爾隨後也引咎辭職。英國媒體指責強生對「性侵害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對此,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政治學教授貝爾更直言 :「我看不出他有什麼辦法能夠渡過難關。這一次看起來真的像是走到了盡頭」。

《泰晤士報》報導稱,在一個朋友問到是否要辭職時,強生的答復是:「去他的」。

英國首相強生。   圖:擷自強森推特@BorisJoh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