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應續辦「雙城論壇」,並強調兩岸關係不好才更應該舉辦,透過交流來化解敵意。對此,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今(6)日批評「柯市長滿腦子政治,活在平行時空」;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主任暨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則認為「柯在此時只是為了在國民黨參加海峽論壇前,先把他們的親中聲量搶過來罷了」。

張博洋提到,過去到現在,除了北市府官員,根本沒有任何人是透過雙城論壇了解中國。他直言「柯文哲懸崖勒馬,不要再閹割台灣主權,以深化了解的名義來跟對岸私相授受」。

他認為,柯文哲只是想討好習近平,得到兩岸的政治紅利,與過去的國共論壇並無不同。而近幾年共機、共艦不斷繞台,甚至近期中國不斷用各種理由,禁止台灣的農產品、海鮮,柯文哲完全沒有替台灣農漁民說過一句話就算了,還滿腦子只想著跟中國「稱兄道弟」,讓人相當費解。他質疑,柯文哲到底是台北市長還是中國台北市長?

他強調,要建立和平對談,是要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權獨立為前提,但柯文哲永遠都對中國卑躬屈膝,口稱要和平對話,卻從來不為台灣發聲!讓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更何況,要了解中國,只要看報紙、上網搜尋都可以,根本不需要透過統戰目的極深的雙城論壇。況且共機繞台、農漁產品遭禁,沒有一樣是雙城論壇可以解決的。他說,每次中國對台灣提出各種威脅時,柯文哲就會變成「沈默羔羊」,甚至對中共人權議題,包括新疆、香港議題,從來沒聽過柯發聲,痛批「城市外交政策0分,滿腦子只有政治」。

吳欣岱表示,柯文哲宣稱要打破兩岸之間的惡意螺旋。先不提「兩岸」的惡意是由哪一岸射向哪一岸、跟拿飛彈對著我們的敵國打破螺旋是蠢還是別有用心,「退一萬步,先來談柯文哲這個人適不適合?」

她質疑,一個會拿市府資源拉抬自己個人粉專、以及所創政黨的聲量的人,適合作為打破惡意的代表人物嗎?一個至今連北市府內公務員上網帶風向,都無法完整交代的縣市首長,適合處理兩個情勢緊繃的國家間的外交問題嗎?

吳欣岱直言,柯文哲在這個時間點提出「打破惡意螺旋」,不是為了打破惡意,只是為了在國民黨參加海峽論壇前,先把他們的親中聲量搶過來罷了,否則,「雙城論壇都辦了7、8年了,中國軍機軍艦有少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