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F-5E/F戰機進入淘汰倒數,新式高教機「勇鷹號」規劃採購66架,迄今已接裝4架,但在完全被勇鷹高教機取代前,F-5E/F戰機仍在台東肩負部訓任務。空軍司令部今(6)日上午在志航基地公開陳展兩型機,更自撥交空軍以來,首度對外展示編隊衝場,預計將成為我國主力教練機。

繼IDF後,勇鷹高教機是國機國造政策的又一亮點,全長13.7公尺、翼展9公尺、高4.6公尺,並採兩具F124-200TW渦輪扇引發動機,飛控、航電均為自製,外型承襲IDF的低阻力、高攻角氣動力特性,全機複合材料使用率達30%,重量大幅減輕,因此在起飛拉升等動作上,都能以更輕盈的方式「抬頭」或操作,種子教官也認為,新款訓練效果更好。

鷹號種子教官張崇豪表示,勇鷹號有相當多預量可以交互檢查,跟一些程序複習,他提到,之前飛的過程,平常可能做1至2次檢查,但飛勇鷹號時,可以檢查3至4次,「可以比擬之前飛經國號的性能需求,滿足空對空、空對地的訓練,落地距離部分,有很大輔助裝置」。

這次陳展新式高教機「勇鷹號」的志航基地,其空軍七聯隊主要負責訓練和戰備任務,中科院及漢翔公司武器、裝備研發、測試工作,也會由七聯隊協助執行,戰時依令遂行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等任務,近年因應東南防空識別區敵情威脅大增,主力戰機進駐,包括幻象2000、IDF戰機,以及F-16V戰機。

今天不僅大秀勇鷹機的性能,也展示維護飛官訓練安全的X16J彈射座椅,七聯隊表示,X16J彈射座椅具有最先進的救生功能,可與現有的機蓋拋棄系統連接,個人生存包(PSP)的內容可滿足操作員需求,座椅符合各型飛行員體重、身高所需,無需更改機身,能降低整體換裝成本及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