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超過四個月,各國陸續對俄國實施制裁,反加速了歐洲各國的通膨速度以及能源價格飆漲,全球地緣政治衝突風險也因此在今年逐一浮上檯面。電影「大賣空」原型人物、資產管理公司Scion創辦人貝瑞(Michael Burry),在推特警告,「中國可能於2023年對台灣有所行動」。

因放空次貸泡沫而一舉成名的投資人貝瑞透過推特轉發一篇彭博社的文章,內文提及美國發電機製造商Generac Holdings執行長佩提特(Tom Pettit)的看法,他認為俄烏戰爭擾亂了全球貿易,並加速貨運成本飆升,研判俄烏戰爭可能使中國想起,自己也能對台灣嘗試類似的事情。

佩提特研判,習近平對於統一台灣問題並不會感到害臊,他認為中國仍然具有難以置信的競爭力。

貝瑞轉發了這篇文,對兩岸情勢發出推文警告,貝瑞認為,「中國恐在2023年對台灣有行動」,指出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勢必延伸至歐盟,同時點名近來與台關係良好的立陶宛可能會是其中的一個途徑。

貝瑞也提到,美國港口藍領工人短缺,全球供應鏈重組,將使物價保持在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