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新創 Stripe 共同創辦人兼 CEO 柯里森Patrick Collison )日前自掏腰包出 5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 150 億),最後集資總額 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93 億)給從事學術工作的妻子柯納曼(Silvana Konermann)成立屬於自己的科研機構,實現了所謂的「學術自由」。比起盡情揮霍,願意把財富拿來支持能做出對社會有意義的學術研究上,外媒稱他可說是科技界的清流了。

綜合外媒報導,這間生化科研機構名為「弧光研究所」 (Arc Institute),總部位於矽谷的帕羅奧圖 (Palo Alto), 是一家非營利性質的學術研究機構。柯納曼將和自己多年的研究夥伴,柏克萊加大的教授共同領導機構的運營和學術研究。

這家機構的宣傳用語:「完全資助」(fully fund)、「完全自由」(complete freedom)、「好奇心驅動的研究議程」(curiosity-driven) 等等。報導戲稱,這讓很多學術界人士「流口水」。

柯納曼表示,對於每一個入選的項目,研究所願意支持該項目負責人外加一個 10-20 人的團隊長達 8 年的時間,而且經費不受限 (unconstrained funding)。「我們支持的是人,不是項目」柯納曼強調。

報導指出,夫妻倆 2005 年,於俄羅斯舉辦的第十七屆歐盟青年科學家競賽上認識,當時有「神童」之稱的柯里森是柯納曼的「手下敗將」。

兩人於麻省理工學院 ( MIT ) 同校期間成為情侶,但柯里森當時不把重心放在學業上,屢次嘗試創業。他先是與自己弟弟約翰共同創辦了軟體公司 Shuppa(後來的 Auctomatic),然後成功賣掉套現,年僅 19 歲就成為了百萬富翁。

後來和弟弟雙雙從 MIT 輟學後,搬到了矽谷帕羅奧圖,參加各種當地創業活動,2011 年成功拿到 200 萬美元種子基金,正式創立了 Stripe 公司。

柯里森自稱是一個「樂觀主義者」,相信像自己太太這樣的優秀研究者,在足夠的撥款、優厚的待遇、降低的壓力等「學術自由」的環境下,能夠做出對社會,對人類,對世界有價值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