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竹市長林智堅深陷抄襲論文嫌疑,徐巧芯在臉書發文表示,她已經正式向台大檢舉林智堅的論文涉嫌抄襲,她表示,也有其他台大生向校方檢舉,徐巧芯認為台大校長目前正在遴選,七月上旬會公布名單。有志參選台大校長者,應該對這件醜聞公開發表看法跟意見,讓大家知道對此事的態度。

徐巧芯提到她高中的時候,第一志願跟其他的同學一樣都是台大。好好念書,翻轉原生家庭的社會階層,是很多家庭給孩子的壓力與期待。但現在才發現,這好像被例如像陳明通這樣的教授搞成一場笑話(而他還可以高升國安局長),如果你有錢有勢,即便在最高學府都可以洗到學歷,一篇研究架構大規模抄襲的論文也可以被放水,順利拿到學位。

徐巧芯也認為,國立台灣大學有責任好好調查、釐清事實,告訴她們像這樣把整個研究方法幾乎都抄起來的做法,是否屬於碩士論文撰寫合理作法。如果抄人智堅可以,那以其他普通的學生應該也能比照辦理,不該因為他是市長身分而有特權。

而台大校方則回應,本校今日(7/6)已收到學術倫理案件的具名檢舉與相關事證,後續將依據「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進入處理程序,並經審查檢附事證後確認是否受理。若受理後,會請所屬學院組成審定委員會進行審定,審定委員會得視檢舉情形審查被檢舉人的博、碩士學位論文,包含論文內容及結果的真實性、確認是否由他人代寫、比對文獻引用情形及審查論文原創性、貢獻度等,並於2個月內完成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