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新竹市長林智堅身陷論文抄襲風波,外界認為林的人設崩壞,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受訪直指「這是選舉操作」,主因是張善政民調落後,對手陣營或其側翼才會採取這種抹黑。

根據網路媒體最新民調,在林智堅爆出論文抄襲風暴後,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支持度為48.6%,林智堅支持度為27%,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24.3%,外界質疑林智堅人設崩壞。

「這個是選舉的操作」,鄭文燦說,林智堅的台大指導教授以及中華大學指導教授都已經說明沒有涉及抄襲,甚至台大澄清林的論文是原創,另一位研究生是參考林智堅的原創論文,中華大學的指導教授也說明,從委託研究案開始林智堅就有參與,林也是論文的主要撰寫者,是參考自己所做的問券調查的結果。

鄭文燦表示,為了選舉去無限上綱、無限抹黑是負面選舉的最壞示範,也不需要用網路的民調去操作這種話題;選舉應該是一個君子之爭、正向的競爭,為了選舉就想要把一個人進行人格抹黑戰,這樣的做法對台灣民主的發展並不好。

鄭文燦指出,林智堅民調穩定領先張善政,這樣的抹黑只是讓各自的陣營強化認同度;他認為社會應該要有一個理性競爭的選舉文化,而不是陷入這種抹黑比賽。

鄭文燦說,到目前為止民進黨陣營不曾對對手提出任何負面抹黑的指控,林智堅的論文事件,之前就打過一輪,現在對手再用原來的材料再打一輪,明明指導教授都已經說的這麼清楚了,大家還是去質疑指導教授、質疑學校,「為了選舉去毀壞所有的價值,這是沒有必要的」。

外傳有「毀林三部曲」,鄭文燦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張善政民調落後,且落後差距持續擴大,其實民進黨內部民調,林領先張從原本的3%到6%,現在已拉開到10%,之前為了讓團隊保持兢兢業業、步步為營態度才沒對外公布民調結果,「林智堅的選情是穩定的,拉出差距」。

鄭文燦說,對手陣營或其側翼一開始就採取這種抹黑戰的做法,不是好的做法,學校的指導教授都已經說的這麼清楚,連指導教授也要一起批判,「因為選舉想把所有我們可以信賴的價值,都要一次的把他抹殺掉,這是完全不符合我們民主社會的原則」。

鄭文燦也支持林智堅提告,透過司法過程呈現完全的真相,「林智堅市長一開始就是坦蕩蕩,也非常坦白的說明,兩個碩士論文的撰寫過程,以及指導教授指導的過程,他說的很清楚,並沒有任何的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