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倪匡辭世,由他腦海所創造的奇幻宇宙,不斷挑戰讀者想像力的藩籬,有時也讓人不寒而慄;而他對現實世界的觀察與預測,同樣精準地令人匪夷所思。

倪匡小說受到廣大香港讀者歡迎,亦多次被改編為影視作品。他雖然離開了,但相信喜歡他作品的人仍會懷念他。」 7 月 4 日上午,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機關名義,發表一段89字的聲明,對前一天辭世的名作家倪匡表達惋惜。

香港才子辭世令人惋惜 人生故事,猶如小說情節

相較於 2018 年 10 月,武俠小說名家查良鏞(金庸)辭世,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當晚就署名致哀,並在文中指出:「查良鏞教授的文字及其所彰顯的俠義精神將銘記於我們心中,歷久不衰。」寥寥數語,足以說明生前交情深厚的兩位香江才子,在官方眼中,有著截然不同的「定性」。

倪匡經常用「巧」,詮釋小說裡天馬行空的故事情節,與人世間莫名其妙的悲歡離合;而他結束 87 年人生的時機,似乎也找不到比巧字更貼切的形容。

 7 月 1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調主持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大會,宣稱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兩天後,從不相信一國兩制的倪匡,在官方刻意營造的歡欣氣氛還沒完全散去時離開塵世。即使港府再怎麼低調以對,也無法阻止倪匡多年來的種種「反共愛國」言論,再次映入香港民眾眼簾。

倪匡本名倪聰, 1935 年出生在上海。 16 歲那年,不願跟著父母親移居殖民地香港的他,輟學報名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 3 個月後結業成為公安幹部,參加過土地改革、淮河治水工程, 1955 年又到內蒙農場管理遭下放勞改的罪犯。這擔任中共基層幹部的 6 年歲月,在倪匡心中埋下畢生堅定反共的種籽。

參與土改運動時,他負責寫大字報,公布每天遭處死者的姓名與罪行,剛接下任務時他曾問領導,該替被槍決的人寫什麼罪名,領導回答「地主」;倪匡追問,「地主就要被判死刑說不太通,他是殺人、放火、還是強姦?」沒想到領導轉而質疑:「你是什麼立場,竟然幫地主說話?」倪匡就此噤聲,但心中已開始對中共產生不滿。

任公安幹部險淪為祭品 遭扣上兩項「反革命」罪行

在中共專制統治下,任何人都可能因細故而失去自由、甚至喪命,倪匡自己,也險些淪為祭品。

 1957 年在內蒙時,有天氣溫低到零下 40 度,煤炭又因暴風雪無法即時運達營區,倪匡與幾位同袍,合力拆下木橋生火取暖,遭判「破壞交通」;隔沒多久,他自行配種養在工具間裡的小狼狗,咬傷堅持開門檢查的領導幹部,又讓他多了項「對共產黨員恨之刺骨所以放狗咬傷共產黨員」的荒謬罪名。

兩項罪行都被上綱為「反革命」,倪匡因此被單獨囚禁,好幾個月裡,每天除反覆接受審問,確認有無反革命背景,就是寫報告自我批判,多年後他笑稱,當年鎮日憑空想像的檢討內容,就像是為日後寫幻想小說做準備。

才 20 來歲的倪匡,起先不理解事態嚴重,幸好有位同事捎來訊息,被咬傷的領導正準備組成法庭,且打定主意就算不判死刑,至少也要關他個 20 年。驚覺自己命在旦夕的倪匡,這才在那位蒙古同志協助下,騎著一匹瘦馬穿越大草原逃難,短暫投靠在鞍山鋼鐵廠任職的哥哥以後,又從大連搭船抵達上海,再偷渡到香港與父母團聚。

到港後不久,倪匡經過剛啟用的維多利亞公園,不由自主地走進綠油油的草地裡躺了好久,完全沒有人理會,讓他第一次體會到「自由」的感覺。初中畢業、也無一技之長的他,雖然只能在碼頭邊找勞力活掙錢,但每天實領的兩元九角工資,能吃得上一碗七角、白米飯上鋪滿豔紅油亮豬肉的叉燒飯,已經是在中國內地無法想像的幸福。

某天工作休息時段,倪匡讀到報上的連載小說,發現作者文筆拙劣,於是花了一個下午,寫出生平第一篇小說《活埋》投稿。

這篇以個人經歷為基礎,描寫兩位大學生因目睹共產黨員藉土改名義無理鬥爭樸實農人,進而對所謂「革命」幻滅的故事,立刻被親國民黨的香港《工商日報》採用刊登,報館不僅支付港幣九十元稿酬,還要倪匡儘管來稿,就此開啟一位傳奇寫手的生涯。

 1983 年,他曾寫過一部名為《追龍》的衛斯理系列小說,文中提到星相顯示,有一座東方大城市將要毀滅,但要毀滅這座城市「不必摧毀建築物,不必殺害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

在小說中,衛斯理並未成功阻止城市毀滅,也沒有提及城市毀滅的景況;這看似沒頭沒尾的故事,在中英雙方正談判交涉香港前途的當下,並未引起太大討論。直到 30 多年後,香港因一國兩制基礎遭破壞而出現「反送中」運動後,才被奉為「先知」,而倪匡也明白坦承,書中描寫的東方大城市就是香港。

而他比《追龍》直白許多的預言,出現在 1989 年 5 月底。當時,集結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絕食抗議的學生不肯離去,中國政府則宣布戒嚴,並部署數十萬大軍進入北京,為武力清場做好準備。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utTlmJ )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 1333 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 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股災正是賺錢大好時機!跟著國安基金進場「買這 2 檔 ETF 安心撿便宜」、底部轉強的 3 個訊號

https://bit.ly/3NK3qmw

 Joeman 台積電一股不賣,曝套牢慘況「小牛賠到變大牛」:下週「韭 man 」要拍棺材對決了

https://bit.ly/3OTftPS

「隔夜西瓜」滿滿細菌直送嘴裡...一家3口送醫、童險死  3 地雷別犯!譚敦慈:買回來先切掉 1 部位

https://bit.ly/3IiC7OP

敢跌就敢買!郭哲榮砸 3 千萬抄底 0050 ,第一天秒蒸發 100 萬:不心痛「我會賺回來的」

https://bit.ly/3OMgxoB

「反光鏡阿北」離世享壽 78 歲…一場車禍觸動,讓他每天凌晨 3 點出門、擦遍北台灣 19 萬片反光鏡

https://bit.ly/3QCYYbP

 40 歲獨子有房高收入,相親都被拒?寡母嘆「抱孫」好難…妳顧好老後,放生兒子才能彼此幸福

https://bit.ly/3ArlzT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