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去年起以檢疫問題為由,對台灣鳳梨下禁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目標今年要外銷3萬噸,不過鳳梨產季、外銷旺季已進入尾聲,仍有3成未達標。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日表示,「目標是自己給自己訂的要求」,至7月初為止,已經外銷2萬公噸到中國以外的市場,比去年增加7至8%成長。

農委會今日舉辦「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針對鳳梨外銷目標3萬公噸,但目前還少9千多公噸,會前陳吉仲受訪時表示,目標是自己給自己訂的要求,去年鳳梨外銷日本1萬7千公噸,今年超過1萬8千公噸,至7月初已經有超過2萬公噸到中國以外的市場,比去年增加7至8%。

陳吉仲指出,今年鳳梨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4元,比去年22元更高,也比出口至中國時高,重點在所有的措施可以保障農民收入,當然希望目標達成比例越高越好,至少產地價格的部分,保證已經照顧到農民。

另外,2020、2021年上半年台灣鳳梨外銷到新加坡市場,還有398、260公噸,但到今年7月卻剩32.9公噸,也引發各界關注。陳吉仲表示,主要是去年中國第一時間禁掉鳳梨出口,有些業者處理冷鏈過程回溫,導致少數鳳梨黑心,去年立刻調整冷鏈技術,黑心問題已經逐漸減少。

陳吉仲強調,現在農委會將全力把生產、分級包裝、用藥、薰蒸,產地價格要達到多少才能外銷,銷售一定的價格等措施,再次精進,確保年產40萬公噸的鳳梨,價格可以維持農民滿意的水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   圖:擷取自農委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