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星朱俐靜傳出不幸因乳癌過世的消息,讓外界震驚!今國民健康署發布統計資料顯示,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有2,913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的第2位。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正視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定期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依據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有2,913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的第2位。

吳昭軍署長指出,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或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吳昭軍表示,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根據104-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第0期及第1期逾94%,第2期約90%,第3期約75%,但是第4期的5年存活率僅約35%。經篩檢發現之早期(0 1)乳癌高達6成以上,他提醒,請民眾一定要記得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維護自己的健康。

國健署資料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平均每17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陽性個案,再經由適當的後續追蹤與醫療專業處置,有助於提升乳癌存活率;若檢查結果疑似陽性也不要慌張,應儘速回診並接受進一步檢查,必要時由專業醫師做適當的處置,建議可以到國民健康署認可的全國168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進行複確診,萬一有病灶,應儘速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診斷與積極接受治療。即使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結果正常,還是要定期接受檢查,當身體有異狀時,例如:乳房、腋下摸到硬塊,乳房外觀出現異常(局部凹陷、突起),乳頭或乳暈潰瘍、凹陷,非哺乳期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等,應儘速就醫。

此外,民眾須注意乳癌危險因子,例如: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掌握自我身體狀況,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及適度紓解壓力,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提醒符合檢查資格的國人務必定期接受政府補助的兩年一次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守護乳房健康。

吳昭軍指出,女性朋友們可攜帶健保卡至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或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查詢前次檢查結果及時間,確定符合資格後,即可接受檢查。

蘇巧慧指出,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每二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圖:擷取自蘇巧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