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喜愛原住民族的特殊佐料山胡椒(又稱馬告),而現在又到了山胡椒果實產出的季節,不過原生種苗因為開採砍伐、發芽率低等原因,正在逐漸消失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採「種催芽與繁殖體系」技術,提高了發芽率。

花蓮場指出,台灣最大的山胡椒產區位於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山胡椒主要利用果實,氣味類似薑、胡椒、檸檬、樟樹相互揉合,帶有辛辣味,在原民飲食文化中,用於食物調味料、魚肉之去腥提味等,也可以用來提神、消除宿醉、身體痠痛等。

花蓮場說明,過去山胡椒種苗移植後面臨萎凋弱化的問題,山胡椒種苗生育也有特定條件。不過花蓮場解析產區土壤及各式培育介質,就實際栽培種苗的適應性完成培育介質調製配方,並搭配液肥配方澆灌使用,讓種苗在異地培育的過程中,能夠維持強勢生長。

另外,花蓮場表示,該技術率先被應用在當地紅葉部落,回歸部落復育的永續生態循環成果,受到當地原民的肯定,而這項技術會持續帶動部落經濟,延續原民文化。

花蓮場採山胡椒採種催芽與繁殖體系技術,提高發芽率。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