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批幼兒莫德納疫苗在今(5)日抵台,總計有45萬劑提供給90萬名6個月至5歲的幼兒接種,預計最快將於21日開打。而幼兒與成人疫苗接種的部位、劑量不同,關於幼兒莫德納疫苗的相關問題,《新頭殼》一次整理5大QA解答。

Q1:幼兒莫德納怎麼打?要間隔多久?

經醫師評估及參考各國疫苗政策後,為降低重症染疫與死亡風險,建議6個月至5歲幼兒接種兩劑基礎劑,每劑接種0.25ml,兩劑間隔4至8週以上。

Q2:幼兒疫苗施打在哪個部位?

原則建議2歲以下幼兒接種在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滿2歲或以上幼兒接種在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

Q3:確診過可以接種疫苗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確診過後再次感染的風險降低,建議確診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疫苗。

Q4:幼兒接種後會出現哪些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有:接種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接種部位紅腫發癢等症狀。如果發燒超過48小時,有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嚴重過敏反應,請立即就醫,釐清病因。

Q5:幼兒疫苗也會有心肌炎的風險?

心肌炎主要發生在接種14天過後,有極少數個案發生在2週至4週間。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據國外經驗,心肌炎好發族群為12歲至18歲青少年,以男性居多。第2劑發生的機率高於第1劑,年紀越小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就越小。

心肌炎的症狀有胸痛、胸口壓迫感、心悸、呼吸急促、昏厥、運動耐受不良(例:走幾步路就很喘)。李秉穎提醒家長,幼兒有時不會表達胸痛或其他不適症狀,家長需要特別注意。



5歲以下幼兒接種莫德納兒童劑型疫苗相關建議。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