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斯里蘭卡除面臨經濟危機外,燃料等資源也匱乏。其燃料庫存僅剩不到一天的量就要用盡,目前斯里蘭卡已派代表團前往俄國就石油問題進行洽談購買。

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報導,能源部長維杰舍克拉(Kanchana Wijesekera)於當地時間3日表示,當地的汽油儲備量僅剩一天的量,而下批汽油預計在7月22或23日才會抵達,在抵達前2週內,斯里蘭卡將面臨無油可用的處境。

為解決問題,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已緊急派遣官方拜訪團至俄羅斯進行洽談、購買石油。

此外,據《商業內幕》報導,斯里蘭卡外匯儲備已用盡,今年其貨幣已貶值一半以上,除了使關鍵物資進口變得更加困難外,國內燃料、食品、藥物等的短缺現象更是層出不窮。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估計,有80%的斯里蘭卡人被迫減少每日三餐,以應對糧食短缺問題。斯里蘭卡政府上週還宣布,暫停向非必要的車輛與民用汽車出售汽油與柴油,將燃油提供給公車、火車與其他必要服務車輛等。

《美聯社》報導,斯里蘭卡的外匯總債已高達510億美元,且有70億美元將在今年到期。且今年5月後,斯里蘭卡就因無法向債權人支付款項,面臨自1948年獨立以來,首次無法償還外債的危機。而目前斯里蘭卡也已停止償還外債。

斯里蘭卡的司機們排隊等著加油,在不敢浪費汽油發動車輛的情形下,推著車子前進。   圖:翻攝自Vasakelia網站(資料照)

斯里蘭卡能源部長維杰舍克拉(Kanchana Wijesekera)。   圖:翻攝自推特@kanchana_wij(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