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所帶領的政府目前深陷困境,外電指出昨(5)日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與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都遞出辭呈,同時保守黨內爆出副黨鞭酒後「摸男醜聞」,使得強生的首相位置越來越難保。

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兩大臣同時宣布請辭,蘇納克和賈維德都表示對政府失去信心。包含強生在防疫期間違反規定舉辦派對,保守黨內的性醜聞,使得他們忍無可忍,要辭去目前職務。據消息指出,蘇納克在這之前就與強生因財政支出發生衝突。

賈維德在給強生的信中表示,許多議員和民眾都對政府失去了信心,「我很遺憾的說,我很清楚這種情況在你的領導下不會改變,因此你也失去了我的信心」。

英國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在上週爆發之前因酒後觸摸兩名男性,而涉及性騷擾,強生還為此上電視道歉,品契爾隨後引咎辭職。

雖強生政府身陷危機,但閣內仍有支持聲音,被認為是強生接班人的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 100% 支持首相」。在蘇納克和賈維德辭職後,數位保守黨人士也跟進,辭去政府職務或黨職。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將要辭去職務。   圖:擷取自蘇納克臉書(資料照)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宣布將要辭去職務。   圖:擷取自賈維德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