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提升對台軍事威脅,始終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受到國際警戒。而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稱,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緝思表示,他從未聽過中國官員討論此事,也不曉得有「武統時間表」,相關說法可能已被過度渲染。一名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則警告,美中建交時台灣其實是中立議題,但現在儼然成為兩大強權的「戰略人質」。

該報導提到,王緝思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主辦的「世界和平論壇」上強調,他從未耳聞任何中國政府資深官員談論武力統一台灣,也沒聽說內部已擬定解決台灣問題的時間表,他說:「美國有些人提出這層關切,我認為是稍嫌冒失且惡意的,我反而擔心有人想讓中美開戰,這是我們必須避免的」。

不過,王緝思也坦言,目前台海風險「非常高」,他不敢肯定美中近期不會開戰,若不幸如此,台海將會是最危險的地方。與此同時,美國外交家芮效儉(J. Stapleton Roy)也對台海可能爆發戰爭表達關切,他曾在1991至1995年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芮效儉指出,美中1979年建交時,台灣其實是中立議題,美國不能以台灣掣肘中國,中國也不能以台灣對付美國,但這種情況已改變,台灣儼然變成兩大強權的「戰略人質」。中國今年秋季將舉行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而美國也將舉行國會期中選舉,雙方在台海問題上分心,進而導致戰爭的風險正在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