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踢爆,新北鶯歌一間公司疑似打著販賣祭祀用品的名義,行販售牌位之實,在一棟違建住宅設置牌位靈堂,預計可容納5萬個牌位,痛批新北市經發局、殯葬管理處、工務局「睜一隻閉一隻眼」,放任違建裝修,和廠商聯手公然欺負鶯歌人。

卓冠廷5日晚間發文表示,在鶯歌二橋一間名為『菩提苑境』的公司,疑似打著販賣祭祀用品的名義,行販售牌位之實,涉嫌違反殯葬管理條例,要在一棟四層樓約600坪的違建住宅,設置牌位靈堂供民眾供奉祖先,業者告訴附近居民,預計可容納5萬個牌位,完工後第一批就可遷入2萬個牌位」,他批業者的行為「不合情不合理也不合法」。

他痛批,業者取得土地和建物後,一年多來,新北市政府經發局、殯葬管理處、工務局卻都對這「5萬個牌位」的大型殯葬設施「睜一隻閉一隻眼」,鶯歌二橋鄉親從去年就看著業者違法施工,但每次檢舉通報,民代會同相關單位去查,最終都只是要業者自行改善,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讓鶯歌鄉親憂心不已。

他直言,業者不斷挑戰公權力,內部裝潢照樣施工,甚至在上週四吊掛上了「菩提苑境」招牌,公然違反此一建物只能做住宅使用的認定,更離譜的是,業者掛上招牌無視市府公權力後,竟然又提前收到民代和新北市政府在明日要會勘的消息,昨日冒著大雨,又把招牌拆除,明顯就是要避風頭,又想使出拖字訣。

卓冠廷強調,若不拿出魄力和決心,強力執法拆除違建,他就算還沒有公職,也要即刻挺身而出,監督政府的擺爛,他要求:四樓違建應該拆除,建物恢復住宅使用之原狀;違法裝設的電梯也要拆除;附近民眾反應建物後方有地層下陷,建物的安全性也應該鑑定;五萬個牌位區,就是殯葬設施,新北市殯葬管理處,應依法積極主動認定,而不是引用錯誤法條替業者開脫。

「鶯歌二橋是咱們ㄟ家鄉,滿是美麗水田的回憶,殯葬設施應該設於合法的用地上」,他呼籲新北市政府聽聽鄉親的心聲,「不要讓黑白來的廠商欺負鶯歌人」。

卓冠廷踢爆業者5萬個牌位違法設鶯歌,新北市政府放任違建裝修。   圖:取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