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5日一致同意徵召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出戰花蓮縣長,台東縣長選舉徵召立委劉櫂豪。選對會將併同彰化縣長候選人黃秀芳、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提交中執會徵召提名。雖未將雙北市長提名列入議程,但黨政人士透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這幾天已兩度約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徵詢參選新北市長意願,但林佳龍仍說「不」。

中央社報導提到,台北市、新北市長選舉提名仍未列入選對會討論議程,不過有知情人士指稱,蔡英文已兩度約詢林佳龍,4日下午以及5日晚間選對會召開前,與林佳龍會面晤談一個多小時,徵詢參選新北市長意願,黨秘書長林錫耀、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在場;林佳龍對於參選新北市長「SAY NO」。

一名選對會成員表示,林佳龍所談的首都願景12門課仍可實現,可採用雙北「首都圈」的概念涵蓋,希望藉此說服林佳龍點頭參選新北市長,但黨政人士指出,林佳龍去年已表態不選新北,一年過去,回過頭要林佳龍選新北,2022年這場選戰整體布局與思維究竟為何?若陳時中要選台北市長,一旦防疫出問題,誰要負責,這些問題或風險都要慎思,不可輕忽。

親近林佳龍人士強調,林佳龍已多次表達僅參選台北市,距離7月17日全代會只剩兩週,要林佳龍移駕選新北,有點趕鴨子上架。其實,這一局林佳龍曾多次私下表明,不一定要選,且同屬正國會的前立委高志鵬、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也反對林佳龍參選新北市。據了解,高志鵬曾私下表態反對林佳龍參選雙北,認為林佳龍應好好推動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