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長被批評是「落跑市長」,之後又陷入碩士論文抄襲爭議,民眾黨跟進國民黨開嗆「新竹送走一位欺騙、落跑的市長,桃園卻迎來一位疑似抄襲慣犯候選人」,更痛批林智堅「論文抄襲」還理直氣壯的「這般道德勇氣標準,當今政壇誰比得上?」

針對林智堅遭爆論文抄襲,民眾黨5日在臉書Po文狠酸:「落跑是勳章,那抄襲呢?新竹送走一位欺騙、落跑的市長,桃園卻迎來一位疑似抄襲慣犯候選人,林智堅市長把落跑當成勳章,就連論文疑似抄襲也理直氣壯,這般道德勇氣標準,當今政壇誰比得上?」

民眾黨提到,林智堅2008年7月發表碩士畢業論文,卻與科技部竹科管理局標案「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調查報告極度雷同,不只內文6個章節疑似拼貼抄襲,結論、民調、11個表格、英文文獻完全相同,甚至連籃球寫成「藍」球也複製貼上,緒論到結論抄好抄滿,卻沒有標註來源。

民眾黨指出,林智堅疑似抄襲政府標案研究報告,無疑是剽竊政府財產,但這份竹科管理局花費45萬公帑取得的報告,竟在2008年6月完成後從未公開,迴避被論文對比系統收錄。縱使林智堅辯解有參與研究,但最終並未列名作者,說詞不攻自破。

民眾黨續指,論文版權以發布時間為準,2017年林智堅就讀台大國發所的論文,內文摘要、研究概念和方法與另名先畢業的碩士生高度雷同。對此林智堅高喊「我是原創」,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背書「同學借用林智堅資料」,高官已經發話了,同學怎麼敢拒絕背鍋?至於論文互相致敬,讓第一學府淪為私相授受的洗學歷中心,台大理應出面捍衛自身清譽。

民眾黨直言,學歷詐騙14年來,「省力抄人」小智騙術大躍進,先是允諾新竹市民「留下來」,後又「犧牲小我」推動竹竹合併,如今「球來就接」轉戰桃園,對市民的真摯告白通通變成謊言。反觀議員李眉蓁補選高雄市長時,因論文抄襲而撤銷學位;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被抓包論文抄襲,上任6天就辭官,當然林智堅之後也會辭職「轉戰桃園市長」。

民眾黨強調,誠信是政治人物的最低標準,相信聰明的新竹人,不會讓欺騙成為城市的印記,桃園人同樣不該受委屈,讓帶有落跑和抄襲勳章的人當父母官,請林智堅負起政治責任,竹科管理局和中華科管所、台大國發所也應徹查,別讓台灣政治風氣持續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