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價持續走高,不少租屋族表示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房子。對此,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近日在臉書針對房價大談闊論,並稱打房要有效,但也要有人要願意便宜賣。王浩宇認為,政府應著重社會住宅及租屋補助的執行,才能讓年輕租客得到實質幫助,並喊話租屋族,與其花時間抱怨,倒不如把該有的權益拿到,申請租屋補助比較實際。

王浩宇指出,台灣的房價雖高,但持有房屋之後的投資報酬率在全球倒數,代表房屋出租的價格很低,房東花了很多錢買房子之後,但基本上出租的價格低於世界其他主要國家,很難賺到錢,因此,用租的比較划算。對此,有網友持相反意見稱,「再怎麼租都不是自己的,房東要收回,還是得找新的」,並不認同租屋的理念。

王浩宇認為,高房價是全球主要國家都會面臨的問題,相對於歐洲國家,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 85 % ,基本上房屋持有都在上一代手中,年輕人自有率偏低,同時也因房屋持有率高,因此,打房政策直接影響的是大多數的租屋族。

王浩宇點出,以南韓的經驗來看,提高囤房稅,最後傷害到的都是底層那種繼承房子的窮人,反而方便財團到處搜刮房屋,因為稅金對他們來說只是零頭而已。最後房子都被財團買光了。另外,就算第二戶起以囤房計算, 1000 萬台幣價值就要多繳 32 萬台幣稅金。結果房東就把 32 萬平分併入房租中,短短兩年內房租就成長 50 % ,所以,若要談實施居住正義,也要年輕人要真的住得起才可以。

王浩宇表示,敢開高租金的房東,大多數根本就是有錢到不缺錢的,「就算提高囤房稅又怎樣?不缺錢就是不缺錢嘛!降價就是不租」。而對財團來說,放著不租也不會怎樣,「囤房稅 3 % 又怎樣?明年開始漲租客 3 % 就好,房東有吃虧嗎?吃虧的是房客」。

因此,王浩宇認為,現階段政府最適合的政策,除了社會住宅計畫要盡快執行外,租屋、住宅補助也很重要,而非一直針對價格去做壓制,錯誤的政策只會讓基層人民更加艱難,包含升息或者提高囤屋稅,因為最後會都讓房東轉嫁到租客身上,對年輕人沒有任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