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旅運大樓興建工程預計將在今年8月陸續完工。交通部長王國材今(5)日上午前往視察,並表示希望新的客運專區,能夠以新科技提供智慧及高效的港口服務,成為南部國際郵輪母港。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高雄港客運專區旅運中心為國內最大的3D曲面金屬帷幕單一建築,以海浪流體意向為設計理念,打造高雄海洋國門地標。旅運大樓開工以來,雖然遭遇土壤污染、3D曲面帷幕施作困難等影響,但工程團隊皆克服,帷幕吊裝已在今年6月底完成,裝修及旅客橋工程將於8月陸續完工。另外,大樓智慧化應用導入也預計在明年4月完成,整體已邁入最後階段,未來可以提供旅運服務、零售商店及商務辦公使用。

交通部也指出,高雄港為台灣重要貨運樞紐港,也是南部重要的國際旅運據點,台灣港務公司將以智慧化升級港口競爭條件,持續推動優化轉型、維護作業安全、提升營運效率,希望能夠打造為先進的智慧優質港口。

此外,有著台版珍寶海鮮舫稱號的 「海上皇宮」及「海上御廚」已停泊在高雄港21年,港務公司表示,已於7月1日取得該船舶權利,並將辦理拆除作業。王國材要求港務公司儘快辦理拆除作業,並且注意防颱繫固,以維護高雄港區的船舶航行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希望新的客運專區能成為南部國際郵輪母港。   圖:交通部 / 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前往視察高雄港海上皇宮現況。   圖:交通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