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主張興建「金廈大橋」,被視為參選2024總統的起手式,柯接受專訪時,酸國民黨不敢對此議題講話,被民進黨打成小綠、小媳婦一樣。他直言,若在金門舉辦公投是否要蓋金廈大橋,「(認同)沒有超過85%我隨便你」。

柯文哲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被問及主張蓋金廈大橋引發諸多討論,柯強調,純粹從民生考量是對的,但涉及政治就要再討論。他還說,中共如果要打台灣,一定直接攻打本島,打金門只是打草驚蛇,且若真的打了金門,會導致台灣更恨中國。

柯文哲提到,自己會主張蓋金廈大橋,他沒有那麼聰明,什麼都靠憑空想像,而是當地人告訴他的,他認為假如在金門辦公投,「認同蓋金廈大橋的,沒有超過85%我隨便你」。金門、廈門有小三通,蓋橋可提升效率,且金門發電要從台灣運送能源,一年需補助20億,金門縣長楊鎮浯告訴他,不如把20億去廈門拉電纜。

柯文哲指出,若涉及政治,很多人對於中共攻打金門會有所疑慮,但中國如果要打台灣,會直接打本島,打金門只是打草驚蛇,且若真的打了金門,會導致台灣更恨中國。金門就在廈門旁邊,台灣、中國之間有台灣海峽,不像俄烏戰爭是內陸彼此相連,運補對於中共就是個大問題。

柯文哲認為,兩岸之間應該要打破彼此的惡意螺旋,戰爭非常殘酷,且228的傷痛70年都無法解決,若中國對台動武,殺了台灣幾萬人,這仇恨絕對不是70年就能解決的,一開打就回不去。

柯文哲也嗆民進黨就是「雙標」,且媒體都被控制,金門歷任縣長、議長都贊成蓋金廈大橋,這個議題也不是他發明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表達支持,民進黨2016年時曾有相關主張,甚至還連署,前副總統陳建仁去金門時也提過,讓他心裡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民進黨講都可以,他講就是「中共同路人」?

柯也自爆,台北市政府在士林山洞裡設有「戰時市政府」,自己有花錢整修,功能類似衡山指揮所,也希望列出防空洞位置,讓市民可隨時查閱,要好好做好準備,不能每天對中國叫囂,卻什麼都沒準備,不然會像是「義和團」。

至於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表示,兩岸因為關係不好更應該舉辦,透過交流來化解敵意,且去年台灣對中國出超1700億美金,甚至比前總統馬英九時代還高,加上台灣的中國籍配偶也有約37萬人,加上老公、生個小孩,台灣至少有100萬個中共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