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 Reuters )報導,由 15 %挪威海上石油工人參與的萊德恩工會(Lederne)在台灣時間今  ( 5 ) 日早上六點舉行罷工,石油工人要求提高工資以彌補通脹的上升,但因為談判結果尚未取得進展,工人們正在考慮進一步升級罷工範圍,此罷工將會大量削減石油和天然氣產量。

歐盟 (EU) 在今年五月底對俄羅斯第六輪制裁達成協議,同意禁運俄羅斯石油,並斷絕三分之二的俄羅斯石油進口,切斷俄國戰爭機器所需的龐大資金,此一協議讓各國油價飆升,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7月1日收盤上漲 2.67 美元或 2.5 %至每桶 108.43 美元。

萊德恩工會在台灣時間今 ( 5 ) 日早上六點已舉行三區域平台的罷工活動,範圍包括Gudrun、Oseberg South 和 Oseberg East平台,並計畫本周三的罷工活動將會拓展到其他三個平台,包括Kristin、Heidrun 和 Aasta Hansteen 平台。

但倘若石油公司都沒有進一步對罷工工人協議, Lederne 工會表示,本週六 ( 9 ) 日起會進一步升級罷工行動,讓 Sleipner、Gullfaks A 和 Gullfaks C 平台的工人進行罷工。

萊德恩工會領袖英格瓦森 ( Ingvartsen ) 在接受《路透社》的採訪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希望雇主與他們互動,並傾聽他們的員工。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 ( Equino ) 表示,預估今( 5 ) 日石油產量將減少 89,000 桶石油當量 (boepd),天然氣產量將減少 27,500 boepd,即每天 4.4 mcm。

挪威石油天然氣協會 (NOG) 在上週日 ( 3 日 ) 表示,如果罷工活動持續到週三,罷工將使該國的天然氣產量每天減少 292,000 桶石油當量,即產量的 13 %。

而本週六若罷工範圍若進一步升級,會關閉挪威近四分之一的天然氣產量,以及約 15 %的石油產量。

報告預估,如果俄羅斯原油日產量減少 300 萬桶的話,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上漲至每桶 190 美元;而如果俄羅斯原油日產量減少 500 萬桶,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飆漲至每桶 380 美元,罷工必定會讓美國及歐方的油價再次上升。

挪威政府表示正在密切關注衝突。如果有特殊情況,政府會進行干預以阻止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