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近期全球性的通膨,有消息指出拜登政府正研擬是否要取消部分隊中的關稅,以降低商品的價格,然而諸多的因素導致拜登政府遲遲無法做決定。《德國之聲》今 ( 5 ) 日對此表示,拜登若真取消對中國的加徵關稅,很可能會喪失制衡中國的一大利器。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近期持續考慮取消中國關稅的商品其中包含服飾、學校用品等消費性商品。此外,也可能允許進口商申請關稅豁免。但由於政府內部意見分歧,導致拜登至今尚未決策,最快則於本週做出決定。

據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對川普時代徵收的對華關稅,進行四年一度的強制審查。企業和其他受益於關稅者的評論期將今 (5) 日結束,這同時是拜登政府調整政策的時機。

據《彭博社》報導,若拜登宣布取消部分對華關稅,此舉將成為拜登在世界兩大經濟強國的貿易關係之間,做出的第一個重大政策轉變,但與此同時,為了在解決通脹問題與製衡北京之間取得平衡,報導指出,美國可能針對中國對高科技項目的工業補貼展開新調查,這可能導致美國在技術等戰略領域向中國征收更多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立場偏向削減對華關稅,以緩解國內通膨,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擔憂,如國取消對華關稅,恐造成美國會失去用來製衡北京的利器。

葉倫當時表示,盡管關稅政策並非是解決通膨的萬靈丹,但部分現有關稅已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造成傷害。

商務部長雷蒙多上個月則表示,政府已決定保留對鋼鐵和鋁的關稅,但正在考慮放棄對其他商品的關稅。

戴琪則明確表示,任何關稅舉措並不會對物價產生影響。

拜登曾多次承諾要成為美國史上最支持工會的總統,民主黨在 11 月關鍵的國會其中選舉,也希望得到勞工支持,但拜登在考慮取消部分對華關稅的同時,也面臨著激怒工會的風險。工會反對任何此類舉措,稱徵收關稅有助於保護美國工廠的就業機會。工會方面表示,白宮已要求零售公司承諾,之後若有任何關稅削減,必須降低價格,但公司高管已回絕此一要求,並表示這是不現實的期待。

美中貿易戰進行數年,拜登政府考慮取消對中國加徵關稅以解決美國境內通貨膨脹問題。   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貿易關稅,將在今年 7 月到期。(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