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但卻被爆出碩士論文疑似抄襲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稱,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抄的竟然是政府標案的研究報告。林智堅表示,這件事已是舊聞,之前就被爆料過了,「絕對經得起考驗」。對此,其所畢業的中華大學今(5)日也發表聲明表示,只要收到檢舉,將成立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調查,不過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檢舉文件。

王鴻薇指出,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題目「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與新竹科學園區2008年發表的竹市府標案研究報告「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有許多地方相似,她認為,這兩篇論文雷同度極高,不僅圖表、引用文獻、題目、研究方法等幾乎一模一樣,就連其中的錯字「藍(籃)球」也錯一樣的。

中華大學發言人解鴻年指出,依據學校「博碩士學位論文抄襲處理要點」,博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經他人檢舉或其他單位移查者,教務處將成立審議委員會,處理涉嫌著作抄襲檢舉案,為確保論文品質,2020年更訂定「中華大學碩博士生學位論文品保準則」。

解鴻年強調,校方對博碩士論文皆有要求學術倫理,並要求指導教授嚴格把關;中華大學於2012年訂定博、碩士學位論文抄襲處理要點,儘管林智堅的論文於2008年發表,但依要點「若有具體檢舉事證,學校亦會本公平、公正、客觀之原則,進行調查。」不過校方尚未收到任何檢舉文件。

 

新竹市長林智堅被爆論文涉及抄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