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消息傳出5年前在香港人間蒸發的中國富豪肖建華將在中國接受審判,據稱他是因為中國打貪腐而被逮捕,這讓曾為肖建華同窗的王丹感嘆:「作為同窗,我們最終走到了一起,那就是坐共產黨的牢。」不少報導指稱,肖建華在1989年中國爆發六四時是北大官方學生會主席,被認為自甘墮落當北京耳目,因此在六四過後發了大財,成了巨富。

王丹4日在臉書發文寫道:「我跟肖建華同期在北大唸書,也曾經打過交道。「六四」之後,我們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我在體制外堅持反對派的立場,他則進入體制內逐漸成為權貴集團核心層的馬仔(流氓惡霸的狗腿﹑幫手)。如果論金錢和權力,他遠遠超過我,但有一件事,作為同窗,我們最終走到了一起,那就是坐共產黨的牢。」

王丹表示:「我坐牢是我自願,他坐牢是被迫的犧牲品,人生道路如此相同而有不同,也是北大人群體命運的一個縮影。」他最後也為肖建華獻上祝福:「到底誰的人生路比較成功呢?我不想做比較。畢竟是同學,我為他感到唏噓,也希望他活到出獄的一天。」

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在臉書分享了王丹的這篇文章,她Po文提到:「十四歲進北大的這個天才少年,因出賣同學備受賞識,成為了曾慶紅家族帳房,與慶親王之子曾偉熟稔,我還曾經被雜誌社派往香港調查曾偉物業,在那金鐘公署調檔案,去豪宅拍照。」

胡采蘋指出:「肖建華後來涉及台灣日盛金控案,還因為幫曾家管帳而被抓,抓時人在香港,還是農曆新年期間,這種抓法是舉國震驚(中國)。現在審他,也是想嚇人。看到王丹本人講肖建華,還是頗有紀念意義,只是六四這本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