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之際,日本防衛省2日公布,俄羅斯海軍無畏級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轟鳴級護衛艦「轟鳴號」、杜布納級補給艦由台灣花蓮外海一路向北航行,前往沖繩縣與那國島南方70公里處海面,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點出,面對這3艘不請自來的俄羅斯軍艦,一向反對「境外勢力」干涉的中國其實並不樂這樣的情況,陷入迎拒兩難的窘境。

黃澎孝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次是俄羅斯艦隊有史以來首次現蹤在這片敏感的西太平洋海面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6月15日致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時聲稱俄羅斯支持中國的全球安全協議,但在中國立場,他們一向主張「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反對「境外勢力」的干涉,不會樂見俄羅斯進來攪和。

黃澎孝指出,烏俄開戰以來,中國的處境就非常尷尬,一方面要維持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但也盡量保持距離,以免被拖下渾水,因此6月15日的元首通話中,雖然普丁力挺中國,但中國卻未熱絡回應。像是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時殷弘就說,普習通話沒有重申「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而僅僅「強調層次相對較低的務實雙邊合作」,這點相當耐人尋味。

黃澎孝續指,普丁想要營造親俄反美,但習近平字斟句酌,這是因為中國在軍事衝突方面相當謹慎,假如俄羅斯在台灣附近挑起爭端,中國勢必難以置身事外,這完全不符他們的國家利益,因此,面對這3艘不請自來的俄羅斯軍艦,中國立即陷入迎拒兩難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