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美時表態宣稱國民黨「親美不親中」,讓國民黨出席7月中在廈門舉行的第十四屆「海峽論壇」格外受到關注,獲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今(4)天透露,國民黨中央可能會採視訊、預錄影片方式出席,更針對中國幻想妄稱台灣海峽「內海」一事反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容質疑,自己絕對會捍衛主權,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蔣萬安今天在《新聞不芹菜》節目接受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根據他所了解,國民黨中央可能會採視訊、預錄影片方式出席海峽論壇,現在(政府)與對岸中斷交流,兩岸關係不如國民黨執政時期,但兩岸必須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大部分台灣民眾的共識。

對於台北、上海之間年度舉辦的「雙城論壇」,蔣萬安提到,民進黨執政後與對岸中斷交流、互動,地方政府間的交流就顯得非常重要,而雙城論壇必須要在有對等尊嚴、相互善意之下進行,他說:「若自己擔任市長,會盡最大力量營造有利因素,讓雙城論壇在符合市民期待下繼續舉辦」。

而中國日前瞎扯台灣海峽為「內海」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彈,蔣萬安也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容質疑,對岸必須認知到兩岸分治事實;他態度堅定表明自己絕對捍衛主權,堅守民主自由與法治,絕不退讓,而且堅決反對被中國領導人形容是「好制度」的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