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軍事媒體《海軍新聞》(Naval News)今天(4日)報導,南韓國防發展局(Agency for Defense Development,簡稱ADD)宣布,6月30日在南韓南部慶尚南道統營市海岸,成功進行「反潛戰無人水下航行器」(ASWUUV)的「作戰測試」,為南韓海軍作戰再增添強大助力。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南韓新型ASWUUV是由南韓「韓華集團」(Hanwha)與軍方自2017年以來的合作開發項目。ASWUUV身長達6.5公尺,排水量9公噸,最大巡航速度10節(時速18.5公里),可下潛300公尺,續航30天。配備包括無源和有源聲納、聲學感應裝置、通信設備和用於擴展操作的氫燃料電池。

南韓國防發展局表示,30日的測試從ASWUUV部署開始,隨後進行包括自主機動能力及反潛搜索和跟蹤能力展示;測試結果證實該系統平台技術的有效性。預計下一階段將測試ASWUUV的自主操作系統、微型聲納和氫燃料電池,時間暫訂在今年9月。

南韓海軍指出,一旦ASWUUV投入使用,潛艇部隊將能夠擴大其行動範圍。將有助於打造「海上有人-無人雙重作戰結構」,這是海軍高度關注的目標。南韓軍方認為,「這種雙重作戰結構將改變遊戲規則,顯著改變海上戰略的方式」。

根據南韓設計概念,ASWUUV將配合其他地面、空中、水面及水下的感應設備同時操作運行,將可執行「監視和偵察」、「反潛行動」、「探測、識別和定位水雷」等各種任務。而由於潛航時間可長達30天,將有助於早期部署成為「水下伏兵」。

南韓國防發展局(Agency for Defense Development,簡稱ADD)宣布,成功進行「反潛戰無人水下航行器」(ASWUUV)的「作戰測試」。   圖:翻攝南韓國防發展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