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外務省3日發表公開聲明,指責美國日本南韓推動加強針對北韓的三邊軍事合作,將「迫使」北韓增加其軍事能力。美國軍事媒體《國防時報》(Military Times)今天(4日)引述南韓情報訊息,認為北韓是以「美國及其盟國的敵意」作為尋求核計劃的理由,北韓已經準備好進行5年來的首次核試驗,這將是其今年挑釁性武器試驗的一部分。

北韓官媒《朝中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縮寫:KCNA)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外務省發言人抨擊公開表示反朝敵意的美國及其追隨勢力」為題發表文章,其中提到「當前形勢更加迫切地要求加強國家防禦,以積極應對朝鮮半島和世界其他地區安全環境的迅速惡化」,指責「美國、日本和南韓的首席執行官齊心協力與(北韓)對抗,並討論了針對北韓的危險聯合軍事對策,包括啟動三方聯合軍事演習」,並抨擊「美國及其追從勢力在北約峰會上通過的新『戰略概念』裡插入了對北韓的自衛國防強化措施尋事生非的對抗性語句」、「敵對勢力的這一反朝對抗騷動恰逢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跨國海上聯合軍演的開啟。這次南韓派遣史上最大規模海軍兵力,這一發狂的軍事活動破壞著朝鮮半島乃至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

對於北韓的指責,《國防時報》引述美國官員談話表示,華盛頓對平壤沒有敵意,並敦促它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重返裁軍談判。但北韓拒絕美國提議,稱將專注於加強其核威懾力量,除非「美國放棄對北韓的敵對政策」;而北韓聲稱,最近的北約峰會證明了所謂的美國計劃通過實現「歐洲軍事化」,並在亞洲建立類似北約的聯盟來遏制俄羅斯和中國,而北韓警告:美國及其附庸勢力的魯莽軍事行動,可能導致歐洲和亞太同時發生核戰爭等危險後果。

根據統計,北韓今年上半年已經進行創紀錄的18次飛彈武器試射試驗,其中可能包括可以威脅美國本土的「火星-17型」(Hwasong-17)洲際彈道導彈(ICBM);而原本在2018年爆破廢棄的豐溪里核試驗場也被衛星照片證實進行整修恢復工程,預期可能進行北韓史上第7次核爆試驗。對此,美國、韓國和日本的國防部長在6月初會面時,同意恢復導彈預警和跟踪聯合演習,作為應對北韓不斷升級的武器試驗的努力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