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Kyodo News)今天(4日)引述日本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談話表示,解放軍海軍「053H3型」飛彈護衛艦「懷化號(舷號566)」上午7時44分左右駛入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中稱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政府向中方表示了嚴重關切並抗議。而隨後日本防衛省稱,俄羅斯海軍艦艇今天也在相同海域航行。根據日方說法,中俄軍艦上次幾乎同一時間段在釣魚台海域航行是在2016年6月。

防衛省證實,進入釣魚台海域的俄羅斯海軍艦艇是1日晚間經沖繩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海域向東海方向前進的3艘俄軍艦艇之一,於7時05分至8時16分進入釣魚台海域,另2艘俄軍艦艇則未進入。防衛省並推測中國軍艦可能是在採取監視俄軍艦等某種措施。

亞太地區情勢敏感,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6月21日才紀錄到,2艘中國海警船凌晨起在釣魚台列嶼周邊「領海」內逗留,一直到23日晚8點10分左右接連駛離到「領海」外側的毗連區,連續逗留了64個小時,創2012年9月日方將釣島「國有化」以來最久紀錄。另6月上旬,中國海軍護衛艦在距釣魚台西方約30海里(約55公里)海上航行,日本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表達「關切」。

中華民國國防部、海巡署尚未對釣魚台海域相關艦船活動部份有任何說明。

日媒報導,4日清晨接連發現中、俄軍艦駛近釣魚台海域。   圖:Jackopoid 提供/版權規定:CC BY-SA 3.0(資料照片)